计算机学院
 

据于道 精于用 成于业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  创新创业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以商聚财、以财成技——一直在路上的刘威(一)
2019-06-10 07:31  

刘威,四川省蒲江县人,1999年-2002年就读于攀枝花大学电气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历任团支部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等学生干部职位。

2002年进入浙江新界泵业有限公司,2005年赴迪拜。2011年与人合资创办台州长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等。

2002年从攀大电气专业毕业前,刘威已经去攀枝花电信公司面试并初步确立了意向,后来恰逢浙江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总带队来学校招人,刘威想了想觉得年轻还是应该出去闯一闯,就这一个决定可以说给了他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新界泵业的功名录上可能也就缺少这位销售奇才。懵懵懂懂与相当数量的同届毕业生来到浙江台州,刘威一开始在车间轮岗实习,综合来看国内贸易是公司最好一个方向,有本科学历的门槛,更重要的是穿着整洁外加收入也可观。要知道当时的车间条件很差,每天下班后必须用车间洗机器的工业碱反复清洗3次,才能洗干净头发上的油污,这批大学生内心的希望在一点点被啃噬。

当时成都有个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到公司来做人力资源,刘威找到他和老总,非常坚决地表示希望转做国内贸易,不然就准备离职走人。进公司半年后,刘威是同批人员中第一个跑销售的,刚开始到广西发财力广告,之后机缘巧合分管西南片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当时几乎跑遍四川每个县,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业绩就翻了好几倍,颇受公司认可。期间,刘威的能力也得到了了全面提升,对贸易接洽活动的全盘策划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恰好公司2005年在迪拜成立了一个办事处,经过层层甄选后刘威拿到前往迪拜的资格。大学毕业后英语荒废了两年,刚到迪拜时语言交流很困难,由此闹的笑话不少,比如到超市去买被套,瞅着差不多的拿回家发现是床单,没办法也将就着用了一年多。如果说生活上的还是小事,那工作上的交流障碍那就堪比燃眉之急,当时急需和两个分别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的劳工交流以便合作,逼得刘威抓紧一切机会练口语,两三个月后已经可以很自如地用英语交流。

刚开始过去都是从最基本的做起,比如码货、看店面,到最后能够拿着产品图纸与机械工程师探讨。细心的刘威发现外贸市场空间很大,国内落后的产业在国外可能很抢手。之前国内发到迪拜的压仓货比如手摇式补鞋缝纫机,刘威拿出来教会当地人使用后,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大概干了五六个月后,公司准备为龙城(Dragon Mart)新店招募店长,干劲十足的刘威又一次站在PK台上,这次的竞争对手一个来自宁波大学,另一个是在迪拜混迹多年的老资格销售,刘威经过之前的历练越战越勇,信心也越来越足。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龙城新店的开单生意,一笔几万美金的现金交易,谈好价钱一手交钱一手开具提货单。有些刚需货品,只要能到货,国外是抢着下订单。刘威看到了国外市场强劲的势头,虽然在开拓尼日尼亚市场期间曾经被枪伤五次,但他依然下定决心瞄准国外市场。现在新界泵业的很多主销产业都是当时打下的江山,站在“开疆拓土”前线的刘威当时是公司内达到个税缴纳门槛的少数人之一。

瞄准商机的刘威2006年回国后想从新界泵业辞职出来自主创业,公司董事会惜才并给出缓和之计:让刘威再待2年,在全资子公司——台州西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带带新人。刘威也没再说什么,毕竟公司培养了自己,知恩图报也是一种道义。公司在他的两年一手打造下,形成了现在新界泵业外贸部的雏形。至此,刘威算是新界泵业少有的将贸易一条线走完的人:内贸做到外贸,外贸辗转多个国家、面临多种错综复杂的市场,回到国内一手搭起集团公司旗下的贸易子公司。

2008年,刘威的直系上司也是新界股东之一辞职移民,刘威顺势也再次提出离职。将国内落后的产能调配到需要它的国家去,赚取资金之后再用于产业升级,这样的创业思路让刘威心中燃起一团小火苗。2011年前后,开始卖掉一套投资房产再加上之前拥有的新界泵业股份,刘威算是搞定了创业的启动资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创办了台州长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Otoño是西班牙语“秋天”的意思,家乡蒲江县也有座山名为长秋,因此刘威将这个很有意境的词定为公司名字。历经商海闯荡后的刘威与合伙人达成共识:坦坦荡荡做阳光下的生意,大家互惠互利,赚力所能及的钱。他的创业初衷可以总结为:以商聚财、以财成技、以技成产、以产扶业这四种境界

在外人所看到的光鲜之下,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劳。要说创业中最大的困难,刘威毫不犹豫地说,是自身。当年那一批前往台州的攀大学子,出身寒门的他们没有退路,选择了前方便只能风雨兼程。当年他们确实赶上了一波发展的浪潮,但拼的就是能不能比别人吃更多的苦,身心是否有更强的承压能力。说到这儿刘威想起了当年工厂里发生的一次事故,正巧是中国对阵巴西队足球出线那天,热爱足球的他早早干完自己的活儿请假回去看球赛,碰巧厂里有个泵坏了,要从井里拿出来,井上方正好有10万千伏的高压电,结果发生感应电,当场3人殒命。

创业初期每天都要解决各种问题,24小时连轴转。做外贸的人手机从来不关机,不管是半夜三点或者国内传统节假日,只要地球另一端的客户有需求,都要立马处理。2019年大年初三从老家回到台州,拿上行李箱立马开车到上海浦东机场跟同事会合,飞出国谈生意。现在公司已经逐步上轨道,以泵类,机电类的轻资产运营为导向,从传统的贸易发展到系列化品牌打造。

创业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人:浙江新界泵业总经理许敏田,西柯老总王建忠老师、销售总监释朝洋老师,三人都是新界泵业的股东,当年是他们给了我机会,给予很多的帮助与指引。

关闭窗口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  地址:攀枝花市机场路10号
电话:0812-3372699  邮编:617000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