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据于道 精于用 成于业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  创新创业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教研室设置 
 教学动态 
 工程认证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

1.软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业、四川省首批本科高校示范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建设专业。本专业是IT新兴特色专业,培养面向行业和区域、适应经济和社会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实践应用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交流组织协同能力、跨文化沟通和创新意识,能对软件工程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根据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具有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等软件工程应用能力,能在软件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以及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对象需求分析与建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前端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及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Java Web应用开发、.NET程序设计、ASP.NET Web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等。

就业去向:作为软件工程师,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维护等专业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开展软件研发和外包服务等业务。

2.网络工程 - 教育部ICT基地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针对行业、产业需要,基于教育部ICT(信息通信技术)产教融合基地,与知名IT企业合作共建学校特色专业,在通信工程、移动互联2个方向组建学校精品实验班,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计算机专门人才。本专业是在5G、6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下新兴特色专业,培养科学的问题分析和技术解决能力,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和系统地学习通信工程与移动互联相关基本理论、基本规范、基本方法,熟练掌握ICT系统分析、设计、实施技术以及评价方法,具有工程应用和岗位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理论、技术能力,并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职业素养,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者项目负责人。

主干课程:数据通信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优化;云网络组建与管理;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LINUX)、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Web前端设计与开发(电商)、移动APP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运维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通信、计算机、物联网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硕士研究生。与知名IT企业合作共建,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全部定向推荐就业,实现高品质就业。

办学特色:双师教学团队(企业工程师与学校老师联合上课)、先进实践实训设施、职业素质与专业能力双提升、专属就业服务高质量就业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四川省首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是计算机软硬件结合的传统优势专业,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系统地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科学知识与技术方法,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注重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与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培养计算机系统工程应用能力,具备利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工程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职业素养。在计算机软硬件的分析、设计、研究、开发方面,在计算机系统的构建和管理维护方面具有优良的工程设计、实施和应用能力。

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单片机技术、.NET 程序设计、C及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及应用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去向: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设计研发、管理维护等专业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开展计算机软硬件研发、维护和外包服务等业务。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面向新工科产业和学科发展需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可视化和大数据系统集成应用与维护等能力,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开发与部署、应用与管理运维、咨询服务和数据科学的研究教学等相关领域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数据科学导论、应用统计学、实用机器学习、程序设计语言(C/Java等)、面向数据科学的编程语言(Python/R等)、算法设计与分析、分布式计算与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库系统与数据仓库、数据可视化、最优化理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及编程实践(包括基于Hadoop、 Spark的大数据应用系统研发)等。

就业去向:作为数据技术工程师,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在数据处理分析和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应用与运维等相关领域就业,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研究生。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开展大数据技术服务等业务。

5.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学制四年 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数学、计算机交叉复合特色专业,培养科学计算和系统分析、软件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和系统地学习、掌握数学和计算机相关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掌握在科学与工程应用中运用现代计算工具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熟练掌握计算方法、数据分析处理、系统设计和软件工程技术,在计算机、管理、工程等学科领域具备良好的系统分析、科学计算、软件设计和开发、信息处理与编码、信息安全等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数值计算方法、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算法设计、云计算、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等。

业去向: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算法及程序设计、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云计算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开展算法与程序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外包服务等业务。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  地址:攀枝花市机场路10号
电话:0812-3372699  邮编:617000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