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据于道 精于用 成于业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  创新创业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电商达人”刘晓斌
2019-07-18 09:05  

梦想是指路明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不甘于平凡的他因为有梦想而变得绚丽多彩,在平凡的生活中有了他不平凡的身影,也注定了他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刘晓斌,男,2007年毕业于攀枝花学院计算机专业,电商创业者,拥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和唯品会店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当问到他为什么会选择到攀枝花来上大学的时候,他觉得能上攀枝花算是幸运的事情,以刚超过线8分的成绩被录取,因为小学时候调皮,受环境影响,贪玩,没有打好基础,后来高中懂事了才认真学习,幸运进入大学的刘晓斌便开启了他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家境一般的他上大学后,家中父母早已年迈,为了尽量减少家里的负担,刚进入大学的刘永兵就开始做些小生意,一直都在勤工俭学,在外边勤工俭学的时候无意中了解到市场上有需要做网站的需求,大二开始在在外边接活做网站,他去跟装修装饰公司谈做网站黄页,,当初学计算机专业是因为觉得对这个专业比较感兴趣,想接触这个新东西,并且通过媒体看到一些新的东西,决定学习电子商务,大四开始自己开了第一家淘宝店。

大学期间的他遇到了王华老师,王华老师是他的人生导师,让爱逃课的他当纪律委员,从而锻炼他自身的能力,也从王老师那里得到很多帮助,很多启发,当时的他觉得王老师和自己更像是朋友,懂自己,能够让自己实现个人价值,在不拖成绩的前提下,老师告诉他学习成绩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但是个人交际组织能力,个人综合素质一定要得到提升,一定要得到锻炼这也是他做到了的,在校期间组织能力得到锻炼,会组织一些校外兼职,献血之类的活动,自己印名片去发,想挣钱,然后在外边积攒了人脉,能够得到许多兼职的机会,还能带上同学一起兼职,这也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基础。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

前面有阴影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2011毕业的他开始选择工作,当时机会不多,也没有所谓的什么铁饭碗,加上他一直想自己出去闯一闯的心,不安于现状的他一直在为创业做准备,果然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在13年的时候恰逢机遇,有朋友在广州一起创业,自己也对电商感兴趣,没加思索就合伙一起做了,做皮具,当时在天猫京东做得比较大,发展也很快,做独立平台融资3000万,人员达到200人,然后便开始膨胀了,想自己做独立平台,过程坎坷,后来失败倒闭,店铺都关掉。第一次创业失败,但是他不言放弃,总结经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做下去,13年下旬又重新接了个天猫店铺,合伙做皮包,自己做品牌,还是入驻天猫和京东,做了两年,发展得也比较好了,后来大批电商人员开始做皮包,质量下降,拖垮消费者,假货横生,导致皮包行业被做烂,但是他自身皮具行业做得很不错,一年600多万的皮具收入,他本可以继续做下去,但是此时已经具有商业敏锐度的他决定离开,碍于个人发展和资源问题,在15年下旬,与合伙大哥和平分开,自己单干一些事情,恰逢遇到股市年,没忍住开始炒股,没有做朋友给的蓝吉人品牌店铺,痴迷炒股,错过机会与时间窗口,丢掉两个天猫店,一个京东店,然而炒股先赚,然后全部亏损,时间也被浪费。在这段经历过后,他痛定思痛,认真反省,开始踏实创业,可是天不遂人愿,开始做视频购物APP,一年时间试错,失败,没有做出来,一年时间又过去,又是失败的一年,失败并没有将他击垮,他像一只自由翱翔于天空的雄鹰,只是暂时迷失了眼前的方向,在找准方向,定位好自身以后,他接着开始做淘宝店铺,做汽车内饰品,运气也真的在是实力与机会的一部分,时来运转,做到了能够月入几十万,算是一点小小的成功,此时的他戒骄戒躁,沉下心来,绝不走前路,加之产品与服务做得好,开始走得顺畅,紧接着开始做唯品会,也是做汽车内饰品,做到200多万的销售额,利润达到百分之三十五,团队达到六个人,销售额做到600多万,店铺名叫乐益,快乐的乐,公益的益,平台作为一个工具,发挥到了恰到好处的作用,当聊到整个电商平台的运作,淘宝的推文,流量等商业性质的问题时,他的眼睛里全是光,是创业者的坚持,是攀大人的自信。

苦心人,天不负

现在回首他说比较后悔的事情就是大学的时候没有去读更多的书,现在在这么忙的时候还要抽出时间来看书,当时没有意识到书里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在自己做一个产品,需要进行人群定位,营销,广告,有时候思路打不开,但是这些都不是专业上的知识,是可以从一些资料上可以查得到,可以从书上查到一些逻辑的,实践出了真知。当时没有听到gybsyb的宣传,后来才知道学校开设了这门创新创业课程,算是比较遗憾的事情,也是真的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到。

但是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遗憾,才会加倍的想要去努力,去奋斗,2011年才毕业的他,距今也才8年,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已经超出了许许多多同龄人,不论是人生经历,个人阅历,经济能力,已经算得上佼佼者,但是他还是会接着做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想过更加不一样的人生,想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心得分享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自身缺憾告诫在校学弟学妹们要多读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多读除去专业书本以外的书籍,书到用时方恨少,纵然有名师指路,但也要自己领悟,别对自己说不可能,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

确立好目标,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锻炼自己,因为大学是社会的摇篮,和以前的学习环境相比较,大学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不仅是文化的起源地也是自我谋生的聚集地,不要让很多本该在学校学会的东西到了社会上再学。

坚持与努力使密不可分的,但是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怕犯错,怕的是错了不知悔改,不断试错,相信生活都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也获得了别人不具备的经历。

关闭窗口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  地址:攀枝花市机场路10号
电话:0812-3372699  邮编:617000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