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据于道 精于用 成于业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  创新创业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教研室设置 
 教学动态 
 工程认证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工程认证>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毕业要求(2020版)
2020-08-26 17:2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行业和区域、适应经济和社会需要,立足攀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身心健康、良好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协作组织能力、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能够在软件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研究、设计、开发、测试、部署、应用及运行管理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5年左右,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区域、行业、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2、具有良好软件工程研发、管理和技术服务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相关的复杂问题,胜任与软件工程相关的核心工作;

3、具有良好科技素养与综合应用能力,能够结合应用背景和现代工具技术,综合考虑经济、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

4、具有良好组织协同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进行跨文化沟通与合作,在相关专业领域的项目中承担骨干角色并协同工作;

5、具有获取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能跟踪行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并根据职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12条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可复用模块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软件模型、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领域的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完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详细内容见附件。

附件【2020版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  地址:攀枝花市机场路10号
电话:0812-3372699  邮编:617000

管理员入口